Re: [問題] 被學生給中傷

 作者  vivianJ (有錢人終成眷屬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看板  WomenTalk 
 標題  Re: [問題] 被學生給中傷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時間  Mon Jan 17 03:15:17 2011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  身為同業(補教國中國文老師),我真的要誠懇建議你謹言慎行。

  國中生正值青春期,對於男女之間的分際正是模模糊糊、似懂非懂的階段,
有的孩子好奇、有的孩子抗拒,最好的方式就是正確引導,你覺得黃色笑話會是
一種正確的引導嗎?

  也許得把問題歸咎到你的性別,男生可能真的不是很懂語言上被侵犯了的那
種感覺。我記得國小時,我跟媽媽幾個同事的小孩一起去補兒童美語,來了個外
籍男老師,他竟然在課堂上開了個很糟的玩笑!當時好像是因為玩遊戲算分數時
,有一隊的分數是六十九分,他就很曖昧的對中籍女老師笑了幾聲、講了幾句話
(當時聽不懂,也忘了),學生們都不明所以,結果他還特地在白板上寫了一個
比較大的『69』,中籍女老師看我們學生聽不懂,本來要解釋、後來就揮揮手:
「就……這是像兩個人……唉呀唉呀沒什麼~」學生本來是不懂,這下可真的都
懂了!我們幾個女生當下真的是非常、非常的不舒服,你當老師的在課堂上跟我
們講這個?我們是花錢來上英文、不是來聽你講性姿勢好嗎?結果大家回家通通
跟家長們告了一狀,下一堂課就換老師了。

  不要小看國中生的感受力,他們的好惡是非常直接、非常分明的,如果今天
你自認言行完全沒有任何踰越分寸之處,你再來思索那個女生的不滿到底是什麼
原因吧!常在上課時聽到學生跟我聊他們學校的國文老師,還有學生說他們老師
會在課堂上「x你娘」、「王x蛋」、「靠x」之類的,我真的是無言到極點。

  我覺得,活在現在這個社會中,可能很難表裡一致,換言之,每個人在不同
的當下,都有一套因應的方式。你可以在朋友面前毫不顧忌、插科打諢,可是你
在學生面前就是一個老師的形象;師者,傳道、授業、解惑也,相信你也明白,
除了課業的教學、更要隨機讓他們明白為人的道理,如果你的言行都讓學生有質
疑、困惑的空間了,是不是該先好好地問問自己哪裡做得不好?

--

所有人透過bbs相識,

      在MSN上繼續發展。

--
※ 發信站: 批踢踢實業坊(ptt.cc)
◆ From: 124.9.24.191
推 shemie:我推你 其實國中小學生都不要小看他們       114.24.151.186 01/17 03:25
※ 編輯: vivianJ         來自: 124.9.24.191         (01/17 04:3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