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: [問題] 被學生給中傷

 作者  iceafu (咬牙往前衝的設計系學生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看板  WomenTalk 
 標題  Re: [問題] 被學生給中傷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時間  Mon Jan 17 01:46:05 2011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※ 引述《losh (007)》之銘言:
: 我的工作是在補習班教課,這學期來到一間升學率滿好的大補習班,去之前
: 就知道那個主任非常的勢利,功課好什麼都ok,不好的人在他眼裡就只是繳
: 學費的分母。
: 我去的第一堂課,約六十人,因為是教國文,所以看男生佔了一半以上,所
: 以說了一個黃色笑話來提振士氣,後來隔一天主任就來電郵說我不準說黃色
: 笑話。
因為男學生較多所以講黃色笑話
代表你沒有顧慮到其他女學生的心情
而且男學生們也不一定喜歡聽

提振士氣有很多種方法
開黃腔是最危險的方式 尤其身處補教界
學生、家長最大
開黃腔根本是玩火行為

: 上課的第一天,就被學生檢舉,讓我滿傻眼,雖然我也知道說這個不好,但
: 有時只是提振士氣所用,之後我就沒再說了。不過有個女學生,戴著眼鏡,
: 功課很好,第二堂課就開始嗆我,好像我跟班上的男同學都保持不錯的互動,
: 大部分的女同學也滿喜歡我的(看得出來即使有時我不小心說錯,他們也會
: 提醒我,而不是去跟主任檢舉(現在補習班很難做,有的還鼓勵學生老師有
: 錯的話,檢舉有獎金之類的)大概上了幾次之後,就覺得那個女孩子(好學
: 生)的態度對我越來越不友善。甚至會說送我輓聯之類的話。
: 我其實看過這種學生,平時看很多書,覺得同儕都幼稚,對外面的世界以為
: 自己已經很清楚,但有時在人群中,我相信他們又會覺得孤獨吧?
: 我看過女王教室,也看過告白,雖然不是學校老師,但在補界跑班混飯吃的人
: 其實跟學生的經營要更有手段,尤其是國中生。

我在補教界待了幾年
國中生是最難搞的一個族群 太早熟卻對很多事似懂非懂
但相處久了就可以抓住他們的個性 說白點就是知道他們是"吃哪一套"
這點只能自己摸索


: 後來一直到學期未快結束時,我跟他們(國三)複習修辭學時,我們剛好上到
: 了雙關語,我那時想說與其讓他們死背,不如舉幾個笑話或歇後語讓同學來了
: 解雙關語的用途。
: 我講了第一個:諧音:地震是公的母的?答案是公的,因為地震來時,我們會說
: 地震有(幾級)。
: 第二個:諧義:小紅帽為何不穿內衣?答案是:大野郎吃掉她奶奶了。
: 後來回到家,我就接到主任口氣非常差的說我大開黃腔,有學生不補了什麼的,
: 說什麼對方說我這樣子是算性騷擾了。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這的確是算性騷擾啊 囧
是男女生的觀感不同嗎?我是女生 我聽到這兩個笑話也覺得不太舒服
而且一點都不好笑...

而且今天學生交錢來上課 其實重點就是在補習班的氣氛、感覺
成效有時候對國中生來說反而不是第一
一旦讓學生感到不舒服、氣憤 斷然不補也是很正常的事..

: 我那時很難受,覺得我一開始已經有講明笑話是為了輔助課堂上修辭學用的,希
: 望大家不要太嚴肅,輕鬆一點,而且反應很熱烈,大家都很開心,我就問主任:
: 是很多人反映還是某同學而已。
: 後來主任也承認就是她。

就算講笑話是為了輔助修辭 但沒必要用黃色笑話吧...
重點是之前都被警告過了 為什麼又要再犯?! 囧
這不只是玩火了 是直接跳入火坑...


: 老實說我不討厭她,即使她上課無禮(我說錯,她都會立刻取笑我說老師還講錯)
: 有時會唱反調,但我知道這種學生本質不壞,大概就是想表現得與眾不同罷了。


我在補習班碰到很多這種學生 說好聽就是很敢講 說難聽就是沒大沒小
在這個行業生存 就必須忍耐並找尋生存之道
但今天他會這麼針對你 或許就是你一些不注意的言行讓她不快
尤其黃色笑話...無論是對什麼個性的國中女生來說 都是地雷吧

: 我當下就跟主任說那我辭掉這份工作吧!假如造成你招生(因為對方以要我離開她
: 才願意補全科做為脅迫)結果那個主任竟然也就範。
: 畢竟會在櫃檯對招生的學生說,你帶成績那麼爛的人來我們補習班做什麼?你的獎
: 金只有xxx,像誰誰都帶前三名的,就能拿到五千塊之類的人,其實我也知道他會保
: 好學生犧牲老師吧(也難怪他那邊的老師流動率很大,但憑著他一張嘴跟家長說,
: 還常拿宗教做自己的靠山,說自己有在修不會害人,招生率是真的很高)

這種補教界太多了.............
說多黑暗就有多黑暗
勢力、勾心鬥角是家常便飯
連不同部門的都會內鬥了
但在補教界能成名就是靠那張嘴

: 今天幫國一、國二的學生複習完,他們很捧場的沒有一個要自習,全部都要聽我上課
: ,看到國三這班,學生也會跟我打招呼,還問我寒假會不會去?不過他們大概都不會
: 知道我離職了,我想主任大概很快就會找到新的老師來代替我,學生也慢慢的就忘了
: 吧。
: 但讓人難受的是,我在放學的時候看到那女孩,那女孩子一看到我,就像自動把我隱形一
: 樣的無視於我的存在,眼神充滿了輕視(?)還是就假裝你不存在一樣。
: 我一直到離去,都想不透,哪裡得罪她了?我也沒在課堂稱讚某個女生漂亮(曾無意誇
: 某個女同學很可愛,竟導致有幾個女生連袂說不想上的事件)還滿想請問女生,你們討
: 厭一個男老師,通常都是為了什麼原因?
: 我知道不該開黃腔,也只開過那一百0一個,後來都沒說了,她是真的很討厭黃腔還
: 是就真的上輩子沒結好緣呀?

照你的敘述來看
最大的理由 就是你開黃腔
還講了三次.......

或許是你經驗不夠 沒遇過這類事
如果你以後還要在補教界工作
請改掉想用"黃色笑話提升士氣"這個老舊的觀念了 只會害了你

我在補習班看到的老師 大部分都是說一些趣聞或是親身故事(是不是真的就不得而知)
像是曾經教過某個學生的求學故事
或是去哪遊玩、最近聽到什麼事情...等
說得好的話學生都很愛聽

有的則是放影片 有個年輕英文老師還放獨角獸查理的影片= ="(當時很紅)
只是國三生看不太懂就是了XD

有個知名的化學補教名師
他最喜歡評論各個高中 講得頭頭是道 好像台灣教育界的程度都在他掌握中XD
對於一心想拼好高中的國中生來講會很有興趣
至於他講的是不是事實 要等國中生們上了高中大學後回頭看才會發現了..

有點扯遠了
總之你一直想要提升士氣 方法有一堆
你卻選了一個最危險而且過時的...
在補教界生存要很小心 加油吧

--
※ 發信站: 批踢踢實業坊(ptt.cc) 
◆ From: 114.33.46.76
推 shemie:我是會講一些自己跟朋友的蠢事(跟課程有關)  114.24.151.186 01/17 01:55
→ shemie:或是講一些小知識冷知識等等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114.24.151.186 01/17 01:56
→ shemie:學生常常都會給很多回應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114.24.151.186 01/17 01:56
推 murkmoon:我都提我家的寵物和一些生活趣事XD         219.84.12.208 01/17 02:07